2005年7月28日星期四

《太極旗飄揚:生死有情》觀後感(附日版主題曲《We》試聽)

看了星期一買的《太極旗飄揚:生死有情》DVD,看得我想哭,尤其看到最後看得我鼻水直流(←忍住不哭的後果)……

嗯~該怎樣說呢?

原本一對感情要好的兄弟,因為哥哥只為別人不為自己的性格,只一心想讓心臟不好的弟弟回家,而做弟弟的又不知道哥哥的真正心意,便釀成了這個悲劇……

人本身有七情六慾,但在國難當前便是一種禁忌……

記得有一段是說振太(兄)抓到一批共軍,在當中有他的結拜兄弟容石,振錫(弟)從容石口中得悉他是被迫加入共軍,便向哥哥請求不要殺他,而振太只說了一句「我只是看見一個共軍的豬玀」……如果不是振錫說「你濫殺戰俘和共軍濫殺平民根本沒分別」,容石一早就被振太殺了……這可能是振錫只有18歲,以前又未經歷過戰爭,依然會有所謂的人性吧……

故事的背景是韓戰,不過我想知道的是,這場戰爭的意義何在?南韓的軍隊和北韓的共軍都是說韓文的……

我又想起中二時到首爾的戰爭博物館參觀。在戰爭博物館的外面有一個兩兄弟互相擁抱的銅像,他們的腳下有一條不規則的線,那條線正是代表了三八線……

聽導遊說,曾有兩兄弟一個在北韓,一個在南韓,後來韓戰爆發,他們在三八線上相遇……這是銅像背後的故事。我不知這是真人真事還是傳說,但我在看時(尤其看到後半)我不期然想起那銅像和那個故事時我便好想哭。

雖然不知道戲中的兄弟是否就是中二時看見的銅像的兩位,但我惟一知道的是——正如那位導遊說的——這是代表了韓國人渴望統一的心情。



下面是日版主題曲的歌詞(很奇怪的是只有日版才有主題曲,而且這首歌是韓文的),記得我看完這齣電影時再聽這首歌我真的哭了…



《We》(中譯詞)
黑暗覆蓋著我 天上的月亮也躲起來
若我的身邊有你 世界對我閃耀
若一定一定要有什麼意義一起的話
每天每天在你的生活中 我成了空白地活著

若能在你身旁和你一起 就什麼也不害怕的我
世上有你在的地方就是這裡 回來吧 回到我身邊

就算死了也沒關係 如果是為了你
因為我會永遠活在你心深處
走吧走吧 走在無止境的道路上
每天每天 在艱困世界中的我

若能在你身旁和你一起 就什麼也不害怕的我
世上有你在的地方就是這裡 回來吧 回到我身邊

對我來說你就是另一個我 你就藏在我懷裡
若在這世界相同的天空下活著 回來吧 回到我身邊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