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6月14日星期四

靈感剎那——《流浪於天地間的螢火》寫作後記

(注意:本篇為舊版後記)


一切,都是由一首歌展開。

05年12月28日深夜,某Y心血來潮問Christine拿了《千年之戀》的mp3來聽。當時我才叫作開始深入接觸最遊記。

我知道最遊記這作品是01年前後的事,但正式看這作品卻是05年8月。當時家中安裝了收費電視,如是者在Animax上看了最遊記Reload(上帝篇),接著便開始看漫畫;同年11月初某Y扭傷了腳請假留在家,因此看了最遊記Reload的重播,接著便開始在網上找關於最遊記的東西,如是者知道得愈來愈多,最後便不能自拔了:P

說回正題。當時的我也有想過寫同人文,但一直以來並沒有十分具體的構思,不過在聽《千年之戀》這首歌時,我想起了焰,同時有一個想法,就是「焰為自己最愛的人甚麼事都會做,哪怕是在天界發動叛變」。不過大家要記住,我當時對焰的認知,也只是停留在「幻想魔傳最遊記的最終boss」的階段。一言以敝之,當時我對焰的背景基本上是一知半解。

怎說也好,當時我的心情十分激動,亦就是這樣,《流浪於天地間的螢火》的故事雛型出現了,而我也在05年12月30日動筆寫了第一章。



《流浪於天地間的螢火》這篇名,並不是一開始便有的,而是寫第二章的那段時間,某晚睡覺時想到的(爆)。「螢」不用說當然是指女主角小林螢,「火」是指焰。這篇名也給大家一個螢火蟲漫天飛舞的意象,事實上在寫下去時,某Y才想起了螢火蟲之所以發光是為了尋找自己的伴侶,而這故事的主線,正是螢和焰互相找尋對方,和螢火蟲發光的目的不謀而合,不知這是否所謂的注定?

人設方面,螢這角色的名字其實是源自Wish中的藤樹精,用這名字的原因只是當初想到「用單字作名字的感覺比較好」,並沒有想到太多的東西,不過現時螢的背景設定和當初有很大分別。

在最初的設定中,螢是天界的皇親國戚。焰愛上了她,但因為這段戀情為天界人所不容,因此焰發動了叛變,而螢則利用法願把自己的記憶封印,並「自我放逐」到人界,因此容貌改變了,也失去了自己在天界的記憶。不過隨著找到的資料愈來愈多,某Y才知道原來焰真的有喜歡的人,而她的名字叫鈴麗,如是者便現買現用;到了後來終於看了幻想魔傳最遊記,螢的背景也漸漸變成現時的樣子。

也想說當初我畫螢的造型時是完全不知道鈴麗的樣子,但看了幻想魔傳最遊記後,某Y才發現螢和鈴麗在樣貌上都有共通的特徵,總之又是一個超恐怖的巧合(死)

輪到蒙莉莎。我之所以弄這個角色出來完全是出於私心,因為我想把我的死黨小元拉進去我的同人中玩一份:P不過這構思在很早之前就已經有,03年5月時,某Y也有寫哈波的同人文,不過當時只寫了一章也不夠,最後更是胎死腹中。那篇哈波同人文的女主角正是我們兩個,而事實上螢用的「法願」正是在那篇同人中拿回來的,不過「法願」這東西並不是我原創,而是源自Wish,只是我把當中的一些的設定修改了。

順帶一提,在那篇哈波同人文中我用的法願是風,而小元用的法願是火,那麼大家應該明白為何螢用的法願主要是以風為主,蒙莉莎初出場時會持有聖龍刀吧?(笑)不過正因這樣,蒙莉莎、螢還有三藏一行人才會有關係的說~

至於蒙莉莎這名字的由來…其實當時也沒有多想,只是覺得Melissa的日文發音和原本的發音差不遠所以便用了(毆)而她在最初的設定中是名怪盜,不過小元覺得海盜感覺會好些,如是者便用了這設定…而蒙莉莎小時是孤兒,後來誤打誤撞成了傑克船長的徒弟等等,全是小元的傑作XD當然某Y後來成了另一個海賊代言人則是後話(喂)

說說兩位女角的性格。正如某次和小元的MSN對談中提及的,螢的性格是我性格上的一些光明面的放大,換另一說法是悟空和八戒的混合體(悟空的單純、沒機心和有點喜形於色,八戒的有禮和觀人於微(算是吧?)),不過她也有一些缺點,例如獨斷獨行、容易自責等(事實上這也是我的缺點)。總而言之,螢給人的感覺是靈巧而玲瓏剔透的,一種單純的、天真的、「光」的感覺。套文中的說法,就是像擁有透明翅膀的小精靈一般。

至於蒙莉莎的性格…套小元的說法便是「Cp. Jack的熱血躁底版」XD而且和螢也成了對比,螢的感覺是玲瓏剔透,蒙莉莎的感覺則是晦暗不清,你永遠不可能摸清她的底蘊是如何,而且她比起螢更是「不按牌理出牌」——例如甫出場便把悟淨罵個狗血淋頭還有「徵用」木頭車,以至在故事後段主動提出與三藏進行交易等等,完全表現了她鬼靈精的性格XDD總之蒙莉莎也算是個討喜的角色便是了~

接著說說一眾男角。不知大家覺得我筆下的三藏一行人還有焰如何?尤其是焰,因為我寫焰初出場的一章時,我還未看幻想魔傳最遊記(汗)因此會擔心和原著差太多,不過我猜在我的同人中,焰會給人一種小憂鬱的感覺也是正常吧?因為我相信他當日死於新天地時,他怎也會想起鈴麗,如果不是他生前也不會到處找鈴麗轉世到何處了。



正如開頭說的,《千年之戀》給了我整個故事的靈感,在寫某些場景時某Y也聽了不同類型的音樂。例如寫第四章的湖邊對談時,某Y便聽了《夜の歌》、《スカーレット》(Scarlet)、《一對對》、等等的慢板歌,事實上在寫和夜間有關的戲碼時也聽了《Eternal Ring》、《金魚花火》、《星語心願》、《プラネタリウム》(星像儀)等等有「夜間感覺」的歌。順帶一提我寫螢利用尋人法願找焰時則是在聽杰倫的《霍元甲》。

在此也特別一提小元給我的《NATURE -The Very Best of S.E.N.S.-》,想說這完全是一級棒呢~XD這精選中的某些曲目例如《Asian Blue》、《Sad City》還有《Palace Memories》,在我寫一些感覺比較低迴或安靜的篇章時幫助很大,總之便謝謝啦~(笑)

另外也想說一下所謂的主題曲還有角色歌。為何會有這些呢?簡單來說是在我寫這篇同人時,有時會和小元在想「如果這篇東東改拍成動畫,它的OP和ED會是如何」,接著便會想一眾角色的角色歌,總之這是我們思想暴走出來的結果…

廢話少說,給大家看一下曲目:

OP:Arabesque~千夜一夜の夢~
ED:一直下雨的星期天、月天心
最終回ED:Neverland
螢:I'm with you、星光(feat. Homura)、もらい泣き(陪哭)、穿越時空遇見你
鈴麗:Memories
螢 x 鈴麗:We
焰:Come On、命硬、是不是只要有愛
焰 x 鈴麗/焰 x 螢:接近
Melissa:Neverland、Mobile、Anything but ordinary

上面的曲目可說是幾經更改才成了現在的樣子,而《千年之戀》本來是ED之一,不過到了後來《月天心》取代了它的位置…此外也有一堆所謂的靈感歌,例如前文提到的《星語心願》和《プラネタリウム》。

說到角色歌,不得不提《もらい泣き》。因為這首歌是某日放學乘車聽歌時,覺得這首歌很適合用笛子演奏(事實上我設定了螢會吹笛子是我的怨念來),如是者便想到「如果把這首歌插在第十三章中,不知效果會如何?」結果在第十三章的開頭便加插了螢唱《もらい泣き》這一段,而且這首歌也在結尾中起了關鍵作用。



第一次寫長篇同人,居然用了年半才寫完…由05年12月30日開始寫,06年2月至4月因準備高考而暫停,不過正式再開已是5月尾…之後又經歷了倦怠期還有超級忙的大專生活,斷斷續續的寫至07年6月(汗)而最恐怖的是,本來預定三萬多字完工的東東最後變成了八萬多字

下面是我的統計(利用MS Word中的字數統計功能計算出來的):

第一章:2101字
第二章:2693字
第三章:3392字
第四章:6085字
第五章:3654字
第六章:4259字
第七章:7901字
第八章:4199字
第九章:5649字
第十章:9642字
第十一章:4647字
第十二章:3900字
第十三章:4207字
第十四章:7405字
第十五章:4644字
第十六章:4476字
第十七章:3609字

合共:82463字

不過怎說也好,終於也寫完了。

在此特別謝謝小元負責本文中有關Pirates of the Caribbean的部分(第四章蒙莉莎的回憶和最終章結尾)還有一直以來給我意見,說真的如果不是有你這長期捧場客,我看我這超級長篇最終會是斷頭收場了吧?

最後,當然少不了謝謝一眾支持本作的讀者!どうも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した~(鞠躬)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