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2月12日星期三

偶匠

寫在前面:第一次寫的極短篇,說穿了其實是學校的功課:P



啪!

臉上是火辣辣的痛,甚至半邊臉也麻木了。

「豈有此理!快把面具脫下來!」

為何你要這樣做?



牆上跳字鐘標示的時間是凌晨兩點,樹莉仍坐在電腦前整理下午的訪問。

「好累喔…」樹莉伸了伸懶腰,目光卻不經意飄到放在案頭的人偶上去。

不自覺地,樹莉呆望著面前的人偶出神。

「彗樹…吧?」樹莉喃喃道出眼前人偶的名字。

搖了搖頭,把思緒重投在工作上。十指在鍵盤上方飛快地游走,電腦螢幕上出現了這樣的字句。

《一代人偶大師的憂鬱》

岸田哲生,相信大家都對他創作的人偶印象深刻。早前經歷喪子之痛的他,毅然宣佈引退,令一眾人偶收藏家震驚不已。但大家對他的創作歷程又知道多少?

想不到怎樣寫下去。樹莉趴在桌子上並閉上眼睛,一瞬間意識彷如跌進無底黑洞。

接下來是一個畫面:一個男孩正在門外窺看一個男人,男人正端詳手中的白色素體。他正在製作人偶。

「真漂亮…」男人發出讚嘆。

仔細看看,那男人的樣子好像在哪裡見過,但樹莉暫且想不起他是誰;反而那男孩卻是樹莉不認識的,男孩的目光欽羡中帶着膽怯,一副欲語還休的樣子。

夢醒以後,樹莉的目光再一次和彗樹對上了;這時她才留意到,彗樹的目光彷彿帶着悲傷。



接下來的第二晚還有第三晚,樹莉仍夢見那個男孩。

第二晚夢見的東西和之前的一樣,不同的是這次男孩終於開口,但樹莉甚麼都聽不見,男人也沒有回頭;第三晚是夢見男孩垂頭書寫的背影,他寫的東西樹莉不太記得,記得的就只有一句:到底怎樣才能逗爸爸開心?

到了第四晚,男孩又在樹莉夢境中出現,這次他戴了面具,白色的,和人偶素體的臉胚同出一轍。

「爸爸!漂不漂亮?」男孩問坐在桌前正在製作人偶的男人,這次男人真的回頭了,但他給男孩的回應是一記耳光。

「豈有此理!快把面具脫下來!」

男孩奪門而出,接著便出現了一把不失童真的聲音。

「明明只想逗你開心而已,為何你要這樣做?你到底知不知道,我需要的是甚麼?」接着畫面跳換,男孩上吊自殺。「既然我這個活生生的兒子也比不上那些人偶,不如死了算吧…」

樹莉好像明白了些甚麼。

「…翔。」

畫面再次跳換,這次樹莉見到男孩站在自己面前。

「為何你會知道我的名字?」翔顯得有點愕然。

「初次見面,我是末政樹莉,你的爸爸是岸田哲生吧?」

「你認識我爸爸?」

樹莉點頭:「其實彗樹本來是你的禮物,是你爸爸特地造給你的!」

「怎可能…」

「在你爸爸把彗樹送給我的當日,我跟他作了訪問。他說自己一直以來也沒有做好父親的本份,除了製造人偶便甚麼也不懂,但他也希望你快樂,所以他才造了彗樹,不過你卻自殺了…」

「你爸爸之所以宣佈引退,還把自己的作品賣掉,都只是為了遠離傷心地,因為你是他創作的動力,」樹莉說到這時頓了頓,「還有便是,他一直想向你說『對不起』…」

翔不禁垂淚。「爸爸…」



訪問刊登了兩日後,樹莉收到岸田哲生的電話,是告訴她收到那本雜誌的。

「是了,昨晚我夢見了翔。他向我說『爸爸,對不起』…」

「是麼?」

接着的第二日,有一則這樣的新聞。

「一代人偶大師殞落 岸田哲生墮樓身亡」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