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4月19日星期日

《王的男人》日版吹替觀後感(劇透有)

雖然《王的男人》已是三年前的產物,不過為免有人被雷到所以循例弄個免責聲明這樣:P

以下這篇是某Y對《王的男人》日版吹替的獨斷感言(?)而且絕對有劇透成份,不想被雷到的千萬不要按連結往下看,如果你未看電影而自感被這篇東西的內容雷到,別向本人找晦氣,畢竟已警告過嘛…(遠目)當然你不怕死的也可以無視這句話(咦)

另外如果大家對我所寫的東西有甚麼見解,歡迎大家跟篇留言提出,不過請注意用辭,如果出現筆戰情況,本人不排除會刪除留言甚至設定文章為「不允許留言」,所以請大家自重(笑)






很老實很老實說,我看《王的男人》並不是衝著Junki(李準基)而看的。之所以對它有興趣,是因為某天在天空找聲優的東西聽時,無意找到了《王的男人》的日版DVD預告。

吹替聲優是森川、石田和堀內賢雄,三個聲優也是我認識的,而且我一向也很喜歡森川和石田(有趣的是,我喜歡森川和石田和BL Drama完全無關,我只是單純地喜歡他們的聲音,而當中的歷程則暫且表過不述)。雖然那只是預告,石田的表現也已經足夠令我驚呆了。

我當下的感覺是:石田的聲音和孔吉的造型完全是絕配,雖然我不否認我一向比較偏愛八戒/薩拉雷基/杰洛士的那種腔調(當然,像桂或我愛羅那種偏向低沉的演譯方式其實也不錯,只是給我的感覺沒這麼強烈)。看完預告後,我已下決心找《王的男人》的日版吹替來看。

好不容易找到日版吹替。我發現,雖然第一次和第二次看相隔了一段時間,不過兩次也是一樣,在開頭笑得很開懷,看到中段時內心會不期然地沈重,而看到最後眼淚會很不爭氣的掉下來,兩次也是看到同一位置落淚。

可能因為有學過日文,而且三位聲優當中只有堀內賢雄相對不熟悉(畢竟他有份配音的作品我聽得不多),我看時真的可以很輕易地投入當中,也因為石田的演出,我是真心覺得孔吉很可愛,甚至可以用萌來形容。因此我常常跟朋友說,如果我先看的是韓文原聲,恐怕也不會有「孔吉好萌」的感言,也不可能看得這麼投入。

不知是否因為石田的表現太亮眼,森川這次好像有點給比下去,當然,我比較習慣森川演譯焰/孔拉德時的腔調也是一個原因。總之我聽長生的聲音時有時也不太認得出,「咦?這是森川的聲音麼?」的情況偶有出現。不過換一個角度看,森川的聲音其實是很多變的,正所謂「蘿蔔青菜各有所愛」,看來我還是比較偏好焰或是孔拉德的聲音吧?(笑)

森川加上石田,再加上電影的內容,平心而論是絕對可以吸引到一眾腐女(大笑)不過在我來說,長生和孔吉的情誼雖然也很感人,不過我想先說的,卻是被人稱為「暴君」的燕山君。

正如堀內賢雄在特典訪談中所說,燕山君絕對不是單純的壞人。雖然他縱情聲色,又會對大臣濫用私刑,但他第一次傳召孔吉到他的房間,他的一句「來跟我玩吧」,整個人都變成了小孩子似的。而在電影的中段,長生、孔吉等一眾戲子受命演一齣劇,內容講述了燕山君生母被害的經過,而飾演燕山君生母的正是孔吉。孔吉那酷似張國榮在《霸王別姬》中的造型暫且不說,雖然這只是戲劇,但也足以令燕山君握緊了拳頭,而到了最後孔吉把道具毒藥喝下然後倒地,燕山君更是大喊一聲「母后!」然後撲到孔吉的身上,彷彿他的生母死在他的眼前。在此之後燕山君更試過拉著孔吉到他的房間,要孔吉看他表演影子戲:年少時母親被害見不到母親最後一面,更被父親嚴斥…燕山君的一句「難道我沒有悼念母親的權利麼?!」,令我覺得燕山君其實很可憐。

燕山君對孔吉的執著並不是旁人認為的迷戀,而是因為他知道孔吉可以打開自己的心扉,可以分擔自己內心的苦痛,可以令自己「解除武裝」。在孔吉面前,他不再是一國之君,他只是個失去了母親而在尋求安慰的小孩,平日的暴戾,除了用來反抗他所痛恨的人和事外,同時也是用來掩飾自己的工具,把那虛弱和不堪一擊的自己藏起來,如果不是他不可能在孔吉面前落淚。堀內賢雄說過,燕山君在母親被害之後便沒有再笑過,燕山君需要的,只是一個可以了解自己給自己安全感的人。他之所以如此確信,只因為孔吉有能力令他再次開懷大笑還有潸然淚下。多虧孔吉當天的急中生智,他成為了打開了燕山君重重心扉的一條鑰匙。

說回長生和孔吉。雖說這對是所謂的「官配」,不過我倒也沒有怎樣把他們和BL呀同性戀呀等等的名詞沾上邊。我只看到,他們彼此把對方當作最重要的存在,是交心的好搭擋。如果硬要用一個名詞來形容他們的話…大概是soul-mate (心靈伴侶)吧?長生對孔吉的維護,個人覺得這種說不上是愛,不過這並不代表可以抹煞孔吉在長生心目中的地位。套森川的說法,長生性格有點頑固魯莽,是個粗枝大葉的人。不過正因如此,他是個不折不扣的行動派,不擅言辭,便用行動表達自己的情感。

外表柔弱的孔吉,雖然在故事開頭有點被人牽著鼻子走的感覺,但隨著故事發展,我看到孔吉的骨子裡其實意外地很有主見。沒錯長生在他心目中的地位十分重要,只是他也清楚知道,他不希望把燕山君撇下不理。或許孔吉的沉靜令他身邊的人都不知道他的想法,長生更是把孔吉最後決心留在宮中的決定誤解為戀棧名利。雖然如此,孔吉在長生再度被抓時也在哀求燕山君不要把長生殺掉,儘管他的理由是「難道你要讓卑賤者的血染污你的手麼?」,不過明眼人也看出,長生在他心目中的地位。在必須二選一時,孔吉最後還是選擇了長生。

森川在特典訪談中說過,他在家邊看DVD邊讀稿子綵排時,看到最後哭了出來,後來在錄音室試錄時也差點忍不住哭,我當時心想:「那我看時會不會哭?」事實上,有些感動的電影人家看到哭我可能是頂多有落淚的衝動,又或者是在看之前一直認為「我會看到哭吧」但到了最後卻沒有哭,待我第一次看《王的男人》後,我也沒想到我真的哭了,雖然不是哭得很兇,不過看完之後心頭久久不能釋懷。

我看《王的男人》兩次也看得落淚的部份,正是長生二度被抓並被烙鐵弄瞎了雙眼後,他向獄卒講述自己的故事,孔吉在樓上把它聽入心坎,其後孔吉在燕山君面前演手偶戲,用自己的方式把長生說的故事演譯一次,中途甚至偷偷地割脈然後邊淌血邊繼續表演,待他不支倒地時燕山君才發現血已經流了一地…孔吉割脈固然令我心痛,不過最令我心痛的是那句「繩子上邊是天空的正中央,不是地面也不是天,而是天空的正中央…至今為止我一直在演瞎子,可一旦真的成了瞎子,我相信以後再也演不了瞎子了」。這句話的後半覆述了長生的話,不過令我落淚的關鍵卻是在前半句,可能我在看那手偶戲時,下意識便已經把那兩隻手偶當成了孔吉和長生,所以才會如此心傷吧?不過我想真正的原因是「繩子上邊是天空的正中央」這句聯想到「一剎那的自由」,因為人是不可能一直待在天空的正中央,可能因為感受到「渴望自由」的心情,我才會兩次也是看到這位置便落淚。

至於森川在家中綵排時看到哭的部份,其實就是故事最後,長生跟孔吉在高空中拉得繃緊的繩子兩端,彼此確認大家心意的一段。我第一次看時也是有落淚,但我想到的是「人生如戲,戲如人生」。大家都是來生也要當戲子,其實人生何嘗不是一場戲呢?可能因為他們明瞭這點,所以他們才會決意以轟轟烈烈的形式結束這一台名為「人生」的戲。

在電影的最後,我們看到了長生、孔吉等一眾的表演隊伍邊唱邊跳邊上路。第一想到的是,他們終於找到真正的自由了吧?我們身為觀眾唯一能做的,便只有祝福,不管他們是否身處另一個世界,我們唯一能做的只有祝福,祝福他們可以自由快樂地當他們的戲子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