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6月22日星期二

第九航–離開 Finale

「不是吧?!」及時把酒吞回去,傑克怪叫道:「洛翰的死真是因為我賣了情報給海盜獵人?這可真是天意呀!我居然猜中了!」

「所以我才說你是害我成為孤兒的人呀……」垂下頭,嘆一口氣,蒙莉莎對傑克的不在乎態度只有無奈。「你不是以為我開玩笑吧?」

柔和的陽光灑遍整個皇家港,居民也開始他們的日常生活。這時候的蒙莉莎和傑克正在查理斯石堡上,看著皇家港水天一色的海灣,迎著令人平靜的海風,喝著蘭姆酒,談著這天清晨的一連串事情,竟像談論奇情軼事般,輕鬆平常。不過,向傑克交待自己的身世時,蒙莉莎卻感到好像覆述一個實際經驗過的惡夢一般。

「哈,那看來我當上妳父親,也許亦是天意呀。」輕笑一聲,傑克以少見的認真語氣說。

「什麼?」蒙莉莎拋給傑克一個疑問的表情。

「有個說法,為人父母者之所以會當上了父母,是前生他們欠了子女什麼,這輩子來清還舊債……」喝了口酒,傑克哼一聲,續道:「這麼看來,又不是沒有根據的呢。」說罷,向蒙莉莎柔和的笑了笑。

眨了眨眼,蒙莉莎把和傑克對望的視線收回,放在大海上。她垂下拿著酒瓶的手,綻出一個露齒笑,恍然大悟說:「又是呢!雖然你前生是否欠了我就不清楚,但今生的債卻肯定未還清了,對不?」

同時轉頭望向對方那幾乎是相同的黑色眼睛,蒙莉莎和傑克突然互相大笑起來,然後碰碰酒瓶,大口大口的把酒喝光。

「是呢,爸你幹嘛會中途折返?你不是要去費城的嗎?」玩笑開完了,蒙莉莎回復了平日的清醒。

「因為我忘了放下之前在威爾斯買給妳的手信。」保持笑意,傑克亮出一張黑膠唱片。「近期最新的搖滾作品,我猜妳會喜歡。」

「是洛斯帕飛的新專輯呀!」盯著唱片封套,蒙莉莎禁不住尖叫。「知道嘛,他們的新單曲《屋頂之上》真是很出色的說!爸,多謝你呀!」

看到蒙莉莎興奮的樣子,傑克亦滿足的笑了笑。

「那麼,即是爸你今天之內會再出發?」目光還停留在唱片上,蒙莉莎問。

「是呀!」叉著腰,傑克抓抓面。「妳呢?」

「也是今天。」終於抬起頭,蒙莉莎笑著回應。

「很好,今天的天氣非常適合出航!」

「是呢……」把目光投向海灣,一瞬間蒙莉莎眼內閃過一陣不捨。

把一切都看在眼內的傑克,沒有回應,只是暗暗笑了笑,便領著蒙莉莎離開石堡了。

***

「大姐……妳今天還會做早餐給我們吧?」

蒙莉莎甫踏進大宅客廳,悟空就拉著她問,語氣像是瀕死般可憐。待蒙莉莎想回答時,抬頭便見螢和焰從客廳另一端緩緩走過來。焰的眉頭緊皺著,和螢的舒坦表情相映成趣。

「螢、焰,早安呀!其他人呢?還未起床?」

向二人揮揮手,蒙莉莎輕鬆的跟二人打招呼。

「蒙莉莎妳還好吧?」眉頭依舊緊皺,焰語氣中透出一絲擔憂。

「從未試過這麼的好。」揚了揚眉,蒙莉莎笑說:「怎麼啦?我才不是那麼的脆弱呀!反正,所有事情已經告一段落了。」說著,用拳頭輕輕打了焰的肩頭一下。

「告一段落?」由擔憂轉為疑惑,焰提高語調問。

「是呀,都告一段落啦!」斜睨了螢和悟空一眼,蒙莉莎露出狡黠的笑容:「他倆……什麼也沒有告訴你?」

「什麼?」

原來她知道的……發現跟踪的事被當事人知道了,螢和悟空不約而同的哈哈苦笑起來。

「真是的……哪有人偷窺會像你們般明顯的?」一手叉著腰,一手豎起食指擺了擺,蒙莉莎擺出一副「這是十分不要得的」的樣子,說:「臉都大剌剌的出現在窗前,像怕酒館內的人看不到似的。」

螢和悟空只是繼續苦笑,而由始至終都不知道發生過什麼事的焰,也漸漸的綻出笑容了。

咕嚕……

某個人的肚子發出幾乎響徹客廳的叫聲,使笑聲都一下子停下來,剩下悟空。

「哈哈哈……」摸了摸腹部,悟空用懇求的目光望向蒙莉莎。

「我明白了。」托著下巴,蒙莉莎加深笑意,「不過份量可能減少的哦!」

「沒……沒問題!只要夠好味就可以了!」

滿意地點點頭,蒙莉莎就拉著螢往廚房走去。「焰、悟空!拜托你們去著其他人收拾一下吧!我想大約下午三時你們便要出發的了。」

***

「……還有的就是,我不會送你們回去的了。」

當所有人都差不多把那只有海鮮湯的早餐解決時,蒙莉莎理所當然的說。這一句話的震撼力可真非常,不單所有人都停下來,連平日最冷靜的三藏也驚異得抬頭瞪視蒙莉莎,只有悟淨依舊將視線放在面前的湯碗上,縱然所有湯都已經喝光。

「聽妳的語氣,似乎已另有安排?」打破異樣的沈默,三藏放下湯匙問道。

「沒錯。只是之前一直忙於黑珍珠號的事,才沒有跟大家說。」微微一笑,蒙莉莎答道:「由於路線不同,加上風向問題,你們比我晚一小時才要離開。」

「路線不同……和風向問題?」這次換作八戒發問。

「是這樣的,你們乘的商船會經福建到扶桑國,乘下午三時起的南風往東南行。至於我的黑珍珠號,目的地是美洲的波士頓,換言之是要乘北風往北行……」頓了頓,蒙莉莎續道:「今天只會在下午二時吹北風……這就是所謂的路線不同和風向問題。」

「即是大姐會比我們早出發?」瞪大金色的眼睛,悟空皺著眉問。

「是呀……真對不起呀!」不好意思的笑了笑,蒙莉莎捧起她的湯碗站起來,「雖然還有時間,不過也請大家好好準備,我也要為大宅之後幾個月的空置下點工夫了。」

說罷,環視了眾人一眼,蒙莉莎就轉身往廚房走去。然而螢卻留意到當蒙莉莎視線落到悟淨身上時,她的臉上出現一陣一閃而過的異樣。她看得到,在那緊鎖的眉頭下,是兩顆突然失去應有光澤的黑珍珠。

***

「爸!一路上小心呀!」依然未放開挽著傑克的手,在人來人往的公用碼頭上為傑克送行的蒙莉莎囑咐道。

「行啦行啦,妳也要小心,別被海軍捉到就好。」拍拍蒙莉莎的手背,傑克語氣中透出點點不耐煩。「別忘了妳是其中一位五大頭號通緝的海盜呀!」不過,提到這點,傑克不自覺露出笑意。

「安啦,蠢事我不會做的。」放開傑克,蒙莉莎笑說。

傑克笑了笑,便頭也不回的快步走上船,大叫一聲「啟航」,輕輕轉動船舵,他的船便離開碼頭,往傑克的目的地駛去了。蒙莉莎向船大力揮手,而彷彿看到蒙莉莎揮手一樣,傑克也背著她揮了一揮手。乘著風,不消多久傑克的船已經縮小得只有手掌般大小。

「咦?」轉過身,蒙莉莎發現三藏一行,螢和焰還站在她身後。「幹嘛還呆在這?不是告訴你們要上船的嗎?放心吧,我早已替你們買下船位啦!」說著,蒙莉莎指指她右手邊一艘正上載貨物、掛著紅帆的商船。

「……」

但卻是沒有人依蒙莉莎所說的,轉身往那紅帆商船走去。

「大家,你們要上的船在那邊呀!」

「蒙莉莎!」箭步衝到蒙莉莎身邊,螢把她緊緊摟著。「妳要保重呀!說真的,我好高興有妳這個好朋友!」

「螢!」被螢突然的抱嚇倒,蒙莉莎叫道。「呀……行了,妳也要保重呀!」

「有時間記得來扶桑國啦…」放開蒙莉莎,螢棕色的眼內出現淚光。

「行啦行啦!不過我倒有要話和焰說……焰!」向焰揮揮手,蒙莉莎著他走過來。

當焰走到二人身邊時,蒙莉莎捉住他右手手臂,將螢的左手放在焰的右手上。然後蒙莉莎瞪著焰,以略帶威脅的語氣說:「好好照顧她,否則我不會放過你!瞭嗎?」

說罷,蒙莉莎向焰揚了揚眉。

嘴巴微張,焰呆了一呆。露出一個開朗笑容,焰肯定的點點頭,說:「放心,我會的了。妳也要保重,總之……萬事小心吧。」

放開二人,蒙莉莎滿意的笑了笑。轉向三藏一行,蒙莉莎揮揮手,說:「三藏、悟空、八戒、悟淨,再見啦!」

「嗯,再見啦。」有禮地向蒙莉莎揮手,八戒說:「雖然可能有點老套,不過,有時間便來長安找我們吧!」

「大姐妳一定要來長安煮海鮮湯給我呀!」跳到蒙莉莎面前,悟空大叫道。

「笨猴!哪有人說這些來道別的!」搶在蒙莉莎回應前送悟空一記提神扇,三藏厭煩地說:「總之,我想我是該說『多謝』的。」轉向蒙莉莎,三藏的語氣仍舊平靜。

「安啦!」擺擺手,蒙莉莎咧嘴笑說:「悟空,多謝你這麼欣賞我的海鮮湯。我答應你,我會再煮給你的。」

「記得了唷!」悟空也以一個燦爛的笑容回應。

「一言為定!」後退幾步,蒙莉莎保持笑容說:「那麼…我們……再見了!」

瞟了悟淨一眼,向眾人合十,行個禮,蒙莉莎就轉身,向著黑珍珠號的碼頭大步跑去。而三藏一行,還有螢和焰,望著蒙莉莎走了幾步才轉身往走向紅帆商船;除了一直沒有說話的悟淨。

「悟淨?我們要上船啦!」留意到悟淨依舊站在原處,悟空轉頭問。這時其他人也停下腳步。

悟淨沒有回應,只是仍然背向眾人,注視著蒙莉莎開始加速的身影。

「悟淨?」以為對方聽不到,悟空提高音調再叫一次。

這次悟淨卻用向前移動的背影作為回應。

「他……他想幹啥?」瞪大眼睛,悟空指著開始拔腿向前跑的悟淨問道。

***

另一邊廂,這時候傑克的大副吉斯一臉驚異拍拍他,指向黑珍珠號的碼頭大叫道:「傑克!船長!快來看看!」

「怎麼啦?才剛啟航,做好份內事才去三八吧……」不理會吉斯,傑克自顧自的把注意力放在海面上。

「不是啦!是蒙莉莎呀!」

「什麼?!」聽到事情是和蒙莉莎有關,傑克立刻搶過吉斯手中的望遠鏡,往他所指的方向望去。

硏究望遠鏡內的景象好一會,傑克狡黠的拉起嘴角,說:「呵呵呵,我早說過是這小子的了!不過吉斯,你說是否為了避免這情況,人們才不容許女子當海盜?」

「這個……天曉得?」吉斯聳聳肩,傑克搞不明白的事,他自問也不能提供答案。

「是呢,天曉得喔!」把笑意加深,傑克轉過身,把注意力放回海面上。

***

「什麼?悟淨和大姐……」跟吉斯一樣,被眼前的景象嚇得只懂得張大嘴巴。「嗚哇!」不過沒看了多久,八戒一手摀著他的眼睛,說一句「兒童不宜」就把他扯走了。

至於螢和焰,則只是相視而笑就轉身走開了。

***

怎麼……搞…的……

停止先前徒勞無功的掙扎,蒙莉莎唇上那來自悟淨的觸感還未離開。

方才蒙莉莎快要踏上黑珍珠號的木梯時被悟淨叫住,正考慮是否該回頭之際,已經被對方拉過去,並緊緊的吻住了。除了用拳頭拍打悟淨,蒙莉莎可說是完全動彈不得。

待蒙莉莎的拳頭慢慢滑落後,她唇上的觸感才慢慢離開;但悟淨仍然抱住她不放。

「你究竟是否清楚你在做什麼?」

知道悟淨盯著她看,蒙莉莎乾脆把頭埋在對方懷裏。

「非常清楚。」眼裏透出明顯的不捨,悟淨以少見的肯定語氣回應。

「你清楚?」勉力保持強硬語氣,蒙莉莎反問:「那就放手吧,拜託。」

「我放手的才代表不清楚自己在做什麼。」收緊手臂力度,悟淨答道。

「嘖!別對我行這套!我不是那些被你騙過的無知少女。」蒙莉莎仍未抬起頭。

「那我清清楚楚的說一次:我不是開玩笑,也不打算騙妳。」

「……」突感語塞,蒙莉莎雙手緩緩環住悟淨腰際。白痴!你以為我不了嗎?

見到蒙莉莎沒有口頭上的回應,悟淨趁此重申一次:「我是認真的,蒙莉莎。」

「這兒有誰不是認真的?但這不過是場意外呀。」

「意外?何以見得呀?」心深不忿,悟淨提高音調反問。

「你真的如我想像的一樣嘛,悟淨……」語氣由強硬變為輕柔,蒙莉莎喃道。

「什麼?」

「是個不看到女生哭就不心息的……超級白痴……」

「呃…」驚覺蒙莉莎嗓音沙啞起來,現在感到語塞的反而是悟淨。

「拜託,是認真的就放手吧…我不想在你面前哭多一次。」

「那…我明白了…」緩緩鬆開抱住蒙莉莎的雙臂,悟淨喃道。

同時甩開環住悟淨的雙手,蒙莉莎依然垂下頭。後退了幾步,蒙莉莎把手上其中一隻鑲有綠寶石的戒指脫下,放到悟淨手心中。

「這個……蒙莉莎?」

「這戒指暫時交給你保管。」笑著抬起頭,蒙莉莎眼內雖有淚光,但卻是笑意盈盈。「千萬別丟失呀,要還我的,瞭嗎?」

「那即是……我們還會再見的吧?」喜出望外,悟淨握緊戒指問。

這時侯,一陣強勁的北風吹過,蒙莉莎轉頭看了看黑珍珠號上各正整裝待發的手下,眼內不自覺流露出船長的自我,笑意也漸漸加深。

再次轉向悟淨,雙手叉著腰,揚揚眉,蒙莉莎以平日的船長架子笑說:「這個嘛,『心誠則靈』吧!」

「即是怎樣?請船長大人指教吧?」既然蒙莉莎已回復她的船長架子,悟淨也自然的以平日對應蒙莉莎的語調回應。

「你自己好好領悟吧!那麼……再見了,河童先生。」

未待悟淨有任何回應,蒙莉莎就轉身跑上黑珍珠號的木梯。她甫踏上甲板,她的手下便把木梯收起。由祈恩手上接過望遠鏡和地圖,蒙莉莎昂首踏上司令台,在船舵旁停下來,大叫一聲「啟航」,黑珍珠號就慢慢的在悟淨面前駛遠了。

「再見了,船長大人。」

轉過身,悟淨也緩步離開碼頭。抽出一支香煙,當悟淨伸手入褲袋時才發現打火機不翼而飛。

「看來,我惹上了一個女賊了。」

彷彿見到蒙莉莎不懷好意的笑容,悟淨不禁苦笑。

***

「船長,妳還好吧?」

雖然沒有即時開口,但遞望遠鏡和地圖給蒙莉莎時,祈恩已經察覺到她眼內出現鮮有的淚水。這時見到她眼望前方,面帶笑意,手中把玩著一個別緻的打火機,一副心不在焉。把一切都看在眼內,祈恩忍不住問她。

「什麼?」抿笑著,蒙莉莎回答:「我何時有不好過呀?」

「真的沒事?」

「好得不得了呀,祈恩大副。」

「這打火機……」祈恩指了指蒙莉莎手中的打火機,「為何船長妳……」

「呀!」把打火機舉起,仔細端詳,蒙莉莎拋給祈恩一抹不懷好意的賊笑,「剛剛從某個超級白痴身上偷來的。」

「什麼?」

「抽少一兩根煙不會死人的……」

指頭輕輕滑過唇邊,蒙莉莎面上露出一個自滿的微笑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