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6月25日星期五

For the sake of the predestined encounter...

這篇東西,其實早應該在2009年11月初時打的。

2009年11月5日,我到了apm Palace看了This is it。

可能大家以為我會說這齣紀錄片怎樣好看云云,不過這次的重點並不是這個,雖然無可否認,那是一個視聽的饕宴。

沒錯MJ在眾人心目中代表了一個神話一個傳奇,但在我來說,他也代表了「命定裡的相逢」,儘管我們並沒有真正碰過面。

之所以如此相信,源於一隻陪伴了我二十多年的美妮布偶。

在2009年10月尾的某天,我媽叫我去抹床頭的架子。當我拿下那隻美妮布偶並用濕毛巾抹去塵埃時,我媽說起了它的來歷。原來,那隻布偶本來是MJ的。

原來在二十多年前MJ到訪香港時,他曾在尖沙咀的一間酒店下榻,而我媽的一位遠房親戚當時正是在那家酒店工作。聽我媽說,那位親戚在MJ離開的當天跟MJ的經理人執拾時留意到床上的一隻美妮布偶,心中就決定了要把它送給當時只有一歲多的我,於是他便暗地把布偶掉到地上並踢到床底,待MJ一行人離開後才把它從床底找回來……

在我聽罷的一瞬間,我是既驚且喜的,我甚至是抱著它躺在床上哈哈大笑,因為我很清楚,我自小已十分喜歡它,在小時候的相片中也不時見到它的蹤影。不過當我看見那給當時年幼的我扯斷,只剩下了半截的尾巴,我不期然地心痛。

如果…我早一點知道這件事,我會不會對它更珍而重之?

究竟…錯過了的東西,是不是只能錯過?

我媽說「以前也有跟你說過這件事,只是你沒有記憶」。經她這樣一說,我彷彿好像記起,我媽真的有告訴我這件事,而我也好像在那時第一次聽到Michael Jackson這名字,雖然我真正對他有印象源於七歲那年到TDL(東京迪士尼樂園)看Captain EO。

雖然生前有不少負面的流言蜚語,但即使如此人們依然有辦法在內心中把他的形象拼湊完美。

看完This is It後,不知為何我彷彿感受到MJ那純真無偽的心。如果不是他大概也不會為自己的大宅稱作永無島*吧?或許,MJ的內心永遠都是個小孩子:敏感、孤獨、徬徨。

如今我相信,儘管容貌改變,但只要內心一如往昔,那麼他依然還是始終如一。

你回到那真正的永無島已有一年了吧?在那裡生活得好嗎?

雖然…我不知道這樣說會不會太遲,但我真的很想向你說聲謝謝。

謝謝你,給我這樣子的相逢。




*一般媒體往往把MJ的大宅Neverland譯成夢幻樂園,但我還是喜歡永無島這個比較詩意的翻譯:-)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