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6月23日星期二

(十四) 對質 The Bargain

螢剛才的那一聲呼喊令她的意識全數歸位,背景也再次變成最初身處的彼岸花田。

「焰…」

螢仍然伏在地上痛哭。

「為何…為何我就是差了一步…」

「我不要這樣的命運…我不要這樣…」

「所以我才說,能否突破這個宿命,就要靠你自己…」觀世音菩薩悄然繞到螢的身後。

「為何…我和焰最終仍要分開?」螢已是哭得嗆住了氣,「那我當日向流星許願…到底是為了甚麼?」

「如果…我真的要如你所說…突破宿命…那麼你就該告訴我,我應該怎樣做啊!」

螢的怒吼,在這條火照之路上迴響。

一個死心不息的靈魂。

不過,儘管螢的質問是如此響亮,最終只是換來沈默這個回應。

「在告訴你答案之前,首先我得告訴你,聖龍刀會流落到人界的原因。」觀世音菩薩仍是一副氣定神閒的模樣。

「為何會…?」

「聖龍刀之所以會流落到人界,完全是因為焰的執念,」觀世音菩薩如此向螢解釋,「當焰死時,他的魂魄仍留在聖龍刀裡面。當玄奘三藏用魔戒天淨把新天地封印時,聖龍刀並沒有和新天地一併被封印。相反它是因為焰的那份執念而成功從新天地『逃逸』…當然,聖龍刀後來輾轉落入蒙莉莎.史柏路手上以及焰的執念最後具現化成為一個實體,這已經是後話。」

「焰…果然…」螢終於也明白為何焰會說自己是「一個記憶的化身」。

「不過,聖龍刀的靈力已開始減弱,」觀世音菩薩繼續說道,「大概他知道自己的心意如何吧!所以他才特地向你話別…」

「即是說,焰早就知道我是鈴麗的所謂『轉世』?」

「他應該不知道,因為當焰知道了鈴麗轉世到哪裡時,鈴麗的轉世早已去世,他更加不可能知道鈴麗的魂魄仍留在那塊琉璃中,並流落至扶桑國。」說到這觀世音菩薩歎了口氣,「照我看,你們兩人是互相吸引,因為你本來的身份正是鈴麗呵…」

螢垂下頭,但覺內心沉重如鉛。「那麼…我到底如何讓焰…?」

「把焰的魂魄從聖龍刀中解放出來,然後重造肉身,這是唯一的方法。不過…」觀世音菩薩說著又直勾勾的望向對方,「你同樣要為此付出代價。」

螢沒有作聲,只是抬頭和對方四目交投。因為她知道對方還有話要說。

觀世音菩薩果然還有下一句:「如果你真的決定為焰重造肉身,你便需要把你自身的法願力解放,換句話說你有可能會沒命。」

「沒命…」

「沒錯,那你要不要試?」

「我要試,因為我之前有說過,就算把命拚了也要和他一起,而且…」螢說到這深呼吸了一下,「你說我會沒命也只是『可能會沒命』,換句話說我還有機會不用死,我說得對嗎?」

「果然有膽識,怪不得你年紀輕輕便當上了法願使哪,」觀世音菩薩的表情雖然沒甚麼變化,但在她目光中閃過的,是擊節的讚賞。「不過空憑膽識根本不可能幹大事呢…」

「甚麼意思?」

「難道你不知道麼?現在的你,只是鈴麗魂魄具現化的一個實體來呀!」觀世音菩薩的語氣不知是惋惜還是嘲弄,「你那所謂的『肉身』,其實是由魂魄維持,兩者並不可長時間分開。但你的魂魄和你所謂的『肉身』已分家好一段時間,所以你最終還是會消失…」

「那即是騙人的吧,『可能會沒命』…」螢但覺自己被擺了一道,不禁怒睨了對方一眼。

「不過,」觀世音菩薩打斷了螢的話柄,「如果有天地開元經文,即使只是其中一卷,情況可能便會不同了吧…」

「天地開元經文?」

「即是魔天、聖天、有天、無天、恆天五卷經文,」觀世音菩薩似乎已把螢無視,只在自說自話,「而玄奘三藏持有的正是魔天經文,如果你有辦法令他把經文借你,那就恭喜你囉,相反他不肯把經文借你的話…」

螢仍舊沈默。

「欸,是時候要回去了,如果不是你的身體會撐不下去的呢…」

螢還來不及反應,腳下的彼岸花已開始模糊起來。

「祝你好運囉…」觀世音菩薩的聲音仍在螢的耳際迴盪。



「終於醒來了!」悟空看見螢的眼皮微微跳動,不禁大嚷,「螢你沒事嘛?」

「嗯…終於也回來了…悟空?」揉了揉眼睛並坐直了身子,「蒙莉莎…三藏…八戒…咦?連悟淨也在?為何會…」環顧了四周,螢只見眾人神色凝重,不禁納罕起來。

下意識垂下眼瞄了瞄,卻發現——

右手成了半透明!

伸出了左手,發現左手也是如此。

螢的臉色霎時一沈。

「看來我的大限快到了吧…」

「究竟你還有甚麼瞞著我們?」三藏低聲吼道,「你和焰到底是甚麼關係?」

「我是焰最喜歡的人,」螢似乎已料到別人會如此質問,「我現在的名字叫小林螢,不過在五百年前,我的名字叫鈴麗,亦是焰一生中最愛的人。而我最愛的人亦是他,不論是五百年前還是五百年後,也是一樣。」

「你的記憶回復了?」蒙莉莎聽罷只是睜大了眼睛,其他人亦是一樣。

「沒錯,」點了點頭,螢說到這嘆了口氣,神情顯得有點悲戚。「而我…本身只是魂魄一個…我看我也快要從這世上消失了吧,手也變成這樣子了…」

「我不要你消失啊!」悟空急得抓住了螢的手臂,「螢你這麼好,為何你…?」

「也不是沒有辦法的…」螢輕輕挪開了悟空的手,「說真的我也不想就此消失…因為我捨不得扶桑國,捨不得桃源鄉,捨不得我經歷過的一切…」說到這螢不禁哽咽起來。

「那麼你如何才能…?」

「恐怕…只有三藏的魔天經文…」說著螢已轉頭望向三藏,目光直投向對方的瞳仁。

「我拒絕。」這是經過短暫的沈默後,三藏的回應。字字鏗鏘擲地有聲。

果然。

「那請給我一個理由。」吸了一口氣,螢壓低了聲音,表情仍然沒動半分。

「理由是,我找不到一個理由要去幫你,」三藏的語氣一如以往的冷酷,「首先,我不知你要令焰重生到底是為了甚麼,畢竟焰之前發動過叛變;第二,令人重生和殺人一樣,都是有違天理,況且自己弄出來的爛攤子理應自己執拾…既然你已知道自己本應捨棄你在天界的記憶,那麼我便沒有借你經文的餘地。」

「那麼我問你,若果最初的存在只是為了失去,那麼…在自己身邊的一切到底為何而存在?存在總有個理由的吧?!」螢開始變得激動。

「焰之所以在死後仍可以在人界出現,是因為他對鈴麗的那份執念;而鈴麗之所以不願捨棄那段記憶,是因為她無論如何也要和焰在一起,哪怕是付出一切;最後她把本來的容貌捨棄了,甚至連本來的名字也…」

咬咬牙,螢極力不讓自己落淚,「我之所以要焰重生,是因為我不想再失去這個機會,因為之前已有太多機會在我身邊擦身而過了…雖然我知道這幾乎是不可能,但如果我不放手一搏,我相信我就算是消失也會不甘心…」

垂下了頭,螢臉上的是悲慘的笑,「明明曾經有人說過,螢火蟲可以令自己見到最想念的人,我現在的名字就是叫螢,但我偏偏就不可以…你說,這是否諷刺?」

「如果我的記憶可以早一點回復的話,焰應該可以不用消失了吧?就算是消失,他也應該是和我一起灰飛煙滅了吧?…」

螢已再也說不下去。悟空已是一副哭喪著臉的樣子,悟淨則是欲言又止,不過智障的也知道,要令三藏改變主意根本是比登天還難;至於八戒則比悟淨更早認清這個事實,因此他只是神色凝重地看著事態發展。

時間一分一秒地溜走,很顯然的,事情已陷入了僵局。

「三藏。」總算有人打破了沈默,而此人正是蒙莉莎。

「你不用幫螢說好話了,總之我不會把魔天經文借給任何人!」

「你不要誤會,我並不是要你借出經文,」蒙莉莎的語調比平日的都要嚴肅,閃著精光的雙眼更是比平日多了一抹深邃。「我只是想問你有沒興趣和我來場交易。」

「交易?」三藏狐疑地皺了皺眉。

「沒錯,我之前聽八戒說過,你之所以把我帶返長安,是為了證實我現在用的刀正是焰的聖龍刀,再加上之前我受它的影響而一度失去常性,因此聖龍刀便一直在你那裡保管著…我說得對嗎?」

「那你想怎樣?」

「我和你的交易是,我會把聖龍刀給你,不過條件是你要把魔天經文借給螢!」

「蒙莉莎…」螢不可置信的望著對方。

三藏的雙眼透出了一股羅剎般的氣魄。「…幹嘛要提出這次交易?這對妳根本沒有任何好處。」

「交易是否對我有好處,我自會判斷,你根本管不著,況且…」蒙莉莎的氣魄亦不遜三藏,「這已不屬於交易的內容吧?總之,你一答應把魔天經文借給螢,我便立即放棄聖龍刀的擁有權,你如何處置它我一概不會過問。」

三藏仍沒有作聲,只緊盯著對方不放。

到底應否相信對方的話?

魔天經文…螢和焰的關係…

蒙莉莎看見三藏沈默不語便這樣說:「說回來這次交易其實只是各取所需而已,接受了也不會有甚麼損失…不過看你的樣子,似乎不太想接受呢…」說著便信步走往會客室的門口,「既然如此,那我現在便去拿回聖龍刀,如果你現在想拿回它的話那就不好意思囉,除非你把我殺了。」

蒙莉莎此時又停了腳步,並回頭狡獪的笑了笑,「不過…我記得八戒說過,三佛神把這個任務交給你們時,曾提醒過你們不可令我受傷,而且在調查完成後要把我毫髮無傷地送回去…你要拿回聖龍刀?還是要用非武力手段來說服我才說吧…」

一語便道出了事實。事實上,如果不是蒙莉莎的這番話,三藏早就走上前揪對方的脖子了。紫水晶般的雙目維持著視線,三藏感覺到有各式不同的眼光正朝向自己。

凝重的、憂慮的、哀傷而空洞的。

最後,三藏嘴唇微動了一下。

「…好。但如果借出經文後你不乖乖將聖龍刀交到我手裡,我一定會殺了你!」三藏的這番話根本是從齒縫中迸出來的。

「一言為定。」微微頜首,蒙莉莎的語調和三藏的沒有兩樣。

「太…太好了…」螢終於也忍不住掩面落淚。「謝謝你…蒙莉莎…」

「太好了呢,螢…」一旁的悟空拍了拍對方的肩,眼圈也紅起來了。

「…蒙莉莎…你可不可以替我做一件事?」螢邊說邊用了已快變成透明的手勉強擦了擦眼睛。

「你說吧。」

螢把扇墜從一直不離手的摺扇上拆下來,並遞給對方,「現在我把扇墜交給你…如果我真的就此灰飛煙滅的話…拜託你把它送回香椎宮…」

「香椎宮…」

「是在博多灣附近一個叫香椎的地方,你問當地人一定會知道…你在那兒找小林先生,替我向他說『謝謝』,還有便是…為我建衣冠塚,而上面的名字一定要寫『小林螢』…」螢說到這已泣不成聲,「因為我決定了,若我真的可以捱過這一關,我會以小林螢這個身份繼續過我的人生…就算是離開這個世界,我也要以小林螢這身份離開…」

「我明白了。不過我相信這次我一定可以再次把扇墜親手交給你,因為你是我蒙莉莎.史柏路船長的擔保人,我的擔保人並不是這麼弱的!你可別忘了!」

「嗯!」用力的點了點頭,螢的眼睛中仍閃著淚花。「是了悟空你可否陪我到一個地方?」

「甚麼地方?」悟空有點摸不著頭腦。螢現在也變成這樣子了,還有甚麼地方要去呢?

「總之你陪我一趟便可以的了…」螢緩緩地把雙腳移向地面,此時她的雙腳也成了半透明,不過她還可以站起來。

悟空仍立在原地猶豫。「你就陪她吧,悟空,」發言的是八戒。

「明白了…」接著悟空和螢一起離開了會客室。



螢和悟空就這樣在空無一人的長安城街頭踽踽而行。悟空一直想問他們的目的地在哪,不過眼見對方的雙眼仍泛著淚光,所以便就此作罷。

一直走到長安城的南門,但螢仍沒有停步,相反她走出了南門,直往城外的草原走去。

「這片草原並沒有甚麼特別的說…但為何螢…?」雖然悟空仍感到大惑不解,但他仍緊隨對方而去。

終於來到草原。此時天邊仍是一片寶藍色,螢就地坐下來。

「難道螢打算看日出?不過這不是長安城的最佳觀日出地點來的呀…」

「不過…還是算吧。」

仰望著如琉璃的天空,螢不禁淚流滿面。

沒有螢火蟲的天空。

想起了第一次和焰一起看螢火蟲的時光…

想起了,第一次吹笛子給焰聽…

也想起了,第一次在焰面前唱歌…

哎~伊阿 我陪著你哭 淚水悄然落下 孤獨的兩個人 哎~伊阿 這次又是你來陪著我哭 是誰 如此溫柔

陪哭…

到底…有沒有如此的機會?

想到這,螢的眼淚流得更急了。

過了不知多久,天邊的顏色漸次變異,最後東方現出了一道曙光。

螢閉上了眼睛,並且悄然運功。

不一會兒,螢的手腳不再是半透明。

「為何會這樣的?」悟空對此十分詫異。

「我吸取了一些日光來補充我的法願力,這樣子應該還可以撐一陣子吧?…」螢的表情雖然平靜,但語調難掩哀傷,「好了要回去了,三藏他們還在等著呢。」

「嗯…」

他們頭也不回地直往歸途而去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