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6月23日星期二

(十五) 呼喚 The Last Liberation

「還真的不錯看哪…」觀世音菩薩正坐在荷花池旁,一手擎著望遠鏡不知正在看甚麼。不過從她的表情可看出,她正看得津津有味。

「觀世音菩薩!你又在看三藏一行麼?」一位灰色頭髮梳成了馬尾的中年男人走到對方旁邊問道。

「也不完全是啦…」觀世音菩薩的語調仍是如此悠哉。

「那你正在看的是…」中年男人語調帶著疑惑。

「一朵彼岸花如何掙脫宿命的枷鎖。而這個故事,橫跨了五百年。」

「啊?」

「你不明白那就算吧,二郎神,」向對方擺了擺手,觀世音菩薩仍專注在望遠鏡中的景物。

「總之這是一個轟烈的故事哪…」

「普通的彼岸花逃不過花葉永不相見的命運,但這朵並不是普通的彼岸花。」

一旁的二郎神愈聽愈摸不著頭腦了。

「只不過…就算這朵彼岸花真的是獨一無二,它能否盛放也要看它的能耐呢…」

「要加油喔,小林螢,」觀世音菩薩在心中補上了這一句,同時臉上微微泛起了胸有成竹的笑容。



另一邊廂,螢和悟空終於回到長安的大街上。金黃的陽光灑在漸次變得繁囂的街道,但悟空的心情一點也輕鬆不起來。相反,他總覺得螢迎著陽光走在前頭的背影有一種朦朧的感覺,像下一秒便會消失似的…

焰是好人,螢也是好人,為何要有這樣的命運?

如果螢真的就此消失…

悟空不敢再想。

終於也回到了慶雲院。悟空總覺得這段路像走了一年。

「三藏…大家…」悟空有點愕然眾人會在大門等候,但螢只是木無表情走到三藏跟前。

「除了魔天經文外,也麻煩你把聖龍刀借我一用。」語調更是平板得根本不像出自螢的口中。

感覺到三藏正盯著自己,螢接上了一句:「因為…焰的魂魄還在聖龍刀裡面。」

三藏只是哼了一聲,便回頭著兩名和尚到他的辦公室去。

不一會兒,那兩名和尚把聖龍刀遞到三藏面前,但三藏只是用下顎示意遞到螢的面前,於是他們照做。

螢伸手接過了刀,並向那兩名和尚微微點頭,接著便回頭把刀子從鞘中拔出來。

再一次望見晶亮的刀刃,螢彷彿看見了焰的倒影,雙眼立時便盈滿了熱淚。

「你要等我,焰…」

螢立刻把刀插回鞘中,並從三藏手中接過魔天經文的卷軸,接著便大步往中庭走去,三藏一行人和蒙莉莎都跟在後面。

待眾人都到達中庭時,螢伸出手來示意眾人停步,如是者眾人都留在中庭邊緣,只有螢一人走到中庭中央。

「終於…也走到這一步了…」

螢首先把卷軸夾在腰間,並再度把聖龍刀拔出了刀鞘,刀刃在清晨的陽光下閃著光。
接著螢左手持刀,把刀尖插向地面,右手順勢往刀鋒向下一抹——

「!」

鮮血立時從螢的手腕汨汨而出,血花灑了一地。

仍用左手抓住刀柄,螢邊單膝跪在地上邊伸出沾滿了血的右手,並開始以插向地面的刀尖為圓心畫圓。

「到底…螢她在…?」悟空喃喃問道。

「她似乎在用自身的血畫法願圖…」回答悟空的是三藏,「看來她真的打算把自己的法願力全部解放出來…」

受了傷的右手與微冷的石地摩擦,螢已是痛得牙關打顫臉色發青,甚至痛得幾乎要叫出來。
但這一切,比不上心痛。

「接下來的…便是中間的彼岸花…」

螢已痛得幾乎要昏迷過去,但她仍咬緊牙關,繼續在畫腳下的法願圖。

「焰在等著我…所以…我不可放棄…」眼淚也流出來了。

終於也替彼岸花畫上了最後一片花瓣。此時螢的衣袖還有長衫下擺,都是花斑斑的血跡。
接著螢左手使力讓自己站起來,在站起來的一瞬間,她有一種暈眩的感覺。

稍稍定神後,她改用右手抓住刀柄,好騰出左手來拿魔天經文。

咬住卷軸的繩子並拉開了繩結,彼岸花的圖案也在螢的印堂上出現。

「天地間眾精靈請借我力量,助我解放刀刃中之魂魄…」螢開始唸唸有詞。

「…亦求眾精靈作我見證,我現奉小林螢之名,以自身之血及魔天經文為鑰,解放自身之力,一圓我夢!」倒抽了一口氣,螢把聲音漸次拉高,同時把魔天經文拋上半空,魔天經文便嘩啦啦地在半空中展開,如白練般飛揚。

在魔天經文準備落下的一瞬間,經文發出了白光,與此同時螢印堂上的彼岸花和腳下的法願圖也發出強烈的淡紅光芒,法願圖當中更向上刮起了暴風!

儘管站在一旁的眾人並不是未見識過大場面,但當他們感覺到這一股異樣的「力」時,就連三藏也不禁看得瞪大了眼。

「難道…這便是螢的力量麼…?」
 


觀世音菩薩亦在天界看著事態的發展,就像看一齣好戲般。

「觀…觀世音菩薩!那是…?」二郎神的神色顯得有點慌張。

「…看來這齣戲已開始進入高潮了呢。」臉上笑容不改。



此時螢仍站在法願圖中,雙手抓住刀柄來保持身體平衡。在腦海中掠過的,是她和焰一起時的一點一滴。

五百年前,在自己的名字還是叫鈴麗的時候,和焰的初遇…

五百年前,在自己的名字還是叫鈴麗的時候,和焰在那片花田中共處的時光,還有第一次知道了焰的夢想的時候…

接下來便是五百年後,再一次在長安城南門的橋上和焰相會。當時的自己千里迢迢從扶桑國來到桃源鄉,為的是找回自己過往的記憶…

再下來便是在焰面前痛哭、後來開始對他心生好感…

第一次和焰在城外的草原上看螢火蟲…

還有便是,焰在自己的面前消失的那一刻…

「咦?為何法願圖的風中會有一點點閃著光的東西,正不停地向上飄?」悟空不禁納罕。

事實上,那是螢的眼淚。

「焰…聽見我的聲音嗎?」雙手仍把聖龍刀垂直固定在地上,螢在心中不停呼喊。

「聽見嗎…?」

在螢的面前漸漸出現了一個像人形剪影的東西,正發著白色的光離地飄浮。

「拜託你…」

此時螢的雙臂已成了半透明。



咦?那是甚麼聲音?

忽遠忽近的…是笛子吧?

好耳熟…

發現自己居然可以跟著哼,那即是說,我之前是聽過…

好像隱約聽見人的聲音…

哎~伊阿 我陪著你哭 淚水悄然落下 孤獨的兩個人

…是歌聲?

這首歌…好像是…



螢仍是不停地流著淚,把自己的法願力傳給在眼前的白色剪影和手上的聖龍刀,過了不久,白色剪影上開始出現了人的輪廓…

「焰…」
 


歌聲漸漸清晰起來了。

我之前是為了擁有一個真正屬於自己的地方,才要創造新天地…

雖然最後我死了,但捨不得我最愛的人…

鈴麗…

沒錯,因為想看看她在人界過得好不好,我才繼續在天地間流浪…

哪怕是轉世了不知多少遍,甚至忘了我是誰,忘了我們共處的時光…

誰料,一直也找不著,但卻讓我遇上一個女孩子。

樣子和聲線都不像鈴麗,但不知為何,她給我的感覺很熟悉。

那女孩子要我叫她「螢」…

是指螢火蟲吧?

說回來我們都是在晚上見面,螢火蟲的作息也如是…

沒錯和螢共處的時間很快樂,甚至比得上和鈴麗一起的時光,不過…



「這樣子下去螢真的會消失的…」悟淨眼見螢已全身成了半透明,不禁問一旁的八戒,「真的一點辦法也沒有?」

「…不過這是螢小姐的選擇來啊。」這是鐵一般的事實。

宿命,難道真的擺脫不了麼?



在最初,我真的視螢是「可以進入自己內心的朋友」,不過自從那件事之後,我才意識到,我並不是真的這樣想。

那天,太陽已快落至地平線以下,那也是唯一一次,我們不是在晚上見面。

就在那時,螢竟然哭了,是哭得快要崩潰的那種。

我完全沒想到,一個平日像小精靈般無憂無慮的女孩子,也會有哭泣的時候。

而最令我匪夷所思的是,我竟然抱住了正在哭泣的她。

後來她在我的懷中哭至睡著,我想起了鈴麗。

那一瞬間我明白了,原來我對她的感情,和我對鈴麗的感情,是一樣的…

不過我亦感覺到,我的時日無多了…



「螢…」悟空已是一副淚汪汪的樣子,相反蒙莉莎只是拍了拍對手的肩:「相信螢,我知道她做得到。」



螢和鈴麗,我應該選誰?

自從那件事後,我一直也在問自己。

老實說我真的有想過和螢永遠在一起,不過我也放不下鈴麗…

所以…我選擇了離開。

雖然這樣會傷害螢,不過我別無他法…



「還差一點點而已…」螢已看到焰的輪廓了。「拜託你張開眼吧…」

這時悟空也留意到一件事。

「為何螢會成了另一個人的樣子?」



哎~伊阿 我陪著你哭到唏哩嘩啦 一個人 一個人 孤獨的兩個人
 哎~伊阿 這次又是你來陪著我哭 如此溫柔的 是你」…

記起了…那首歌叫《陪哭》,是螢最喜歡的歌…

記起了…在那一次聽了螢唱這首歌後,我有好幾日沒見到她…

是你在叫我吧,螢!

咦?那是?



就在焰張開眼睛的一瞬間,聖龍刀的刀刃碎了,化成了閃著銀光的微塵;螢也不支倒地,沒有半點聲音。

「鈴…鈴麗?」這時風也停了,地上只剩下了絳褐色的法願圖,展開了的魔天經文就在不遠處。

在焰腳旁的,是已成了半透明的鈴麗…

「剛才在叫我的,是螢還是鈴麗?」

慢慢的跪在地上,試圖伸手觸碰在自己面前的鈴麗,但一伸手才發現,鈴麗已不再是實體…

換句話說,在焰面前的,是鈴麗的魂魄。

「…到底,螢是誰?」焰開始思考不能。

「伸出手來!」是一把小小的聲音,不過不是鈴麗的。

「啊?」

「快點!」

於是焰伸出了手臂,鈴麗的魂魄隨即飄到焰的雙臂上方,臉向天橫躺著。

焰還來不及愕然,鈴麗的魂魄便起了變化。

首先是小小的金色光點在焰的四周出現,繼而是鈴麗印堂上的彼岸花圖案發出了柔和的淡紅光輝…

「額頭的圖案…和螢的一樣…」

接著金色的光點緩緩飄到鈴麗身上…

「咦?螢的身體在發光耶!」發言的是悟空,不過他看不見有甚麼光點。

隨著飄來的金色的光點愈來愈多,鈴麗的身體漸漸有了實在感。鈴麗身上的短衫褲成了白色長衫,五官亦起了變化,從挺拔而柔和…

「原來鈴麗和螢,根本是同一個人…」

到了這一刻,終於真相大白。

「沒錯,鈴麗在轉世之前把自己的記憶封印了,」又是那把小小的聲音,「之後她又經歷了許多事,最後她連名字甚至是容貌也變了…而她是為了把你的魂魄從聖龍刀解放才…」

仍然維持著跪地的姿勢,焰只是一言不發地單手讓螢倚臥在自己的懷裡。

雖然連自己也不知道螢會否醒過來…

「放心吧,她一定可以醒過來的!」

「…到底,你是誰?」焰不禁納罕。

「…是精靈…」

「精靈?」焰留意到方才回應自己的,不是那把小小的聲音,而是——

「…我們法願使…一直相信的…精靈…」螢伸手試圖撫摸焰的臉龐,「我聽見了…你也聽見…了嗎?焰…」

「螢!」連忙把對方扶起,並抓住了對方伸出來的左手。

「怪不得你會聽見…因為你有法願符嘛…」此時螢的雙眼張開了一點點,「眼睛顏色也不同了呢…」

「眼睛?」

「兩隻眼睛也是藍綠色了…」螢臉上的笑容淡淡的,但也難掩當中的喜悅,「太好了呢…」雙眼也盈滿了淚。

「這五百年來委屈你了…」抱緊了對方並在對方的耳邊呢喃,「對不起…」

「要說『對不起』的,是我…」螢的聲音已變成淚聲,「如果我可以早一點回復記憶的話…你就不用等這麼久了吧?」

「螢——」夾雜著一陣急促的腳步聲。

螢抬起頭來,發現不是別人,而是悟空。

「孫悟空?」焰的眼神顯得有點錯愕。

「螢…」悟空甫停定便跪下來,臉上一把眼淚一把鼻涕的,「我以為我再也見不到你了…」
雖然螢的臉上仍帶著淚,但看見悟空一副可憐兮兮的樣子,也不禁嘆嗤一聲笑了出來,「放心吧…」伸手摸了摸悟空的頭頂,「我回來了。」

「…歡迎回來…」悟空把臉上的眼淚擦掉,「還有,好久沒見呢,焰!」

這時三藏、悟淨、八戒和蒙莉莎也走到悟空身後。

「金蟬…天蓬…捲簾…為何你們會在這?」焰臉上的是一副意外的表情。

「咦?不是三藏、八戒和悟淨麼?為何…?」螢還來不及問完便已經讓另一件事分散了注意力。

蒙莉莎走上前把扇墜塞到螢的手中。

「喏,扇墜還你了!」臉上露出了閃著慧黠的笑容,「我沒說錯吧?」

「嗯!」螢用力點頭,也回對方一個咧齒笑。

「看來事情圓滿結束了呢…」觀世音菩薩臉上的笑容帶著幾分釋懷,「我說,幸福是有多重定義的,你認為呢?二郎神?」

「不知道…我看是吧?」

「也許…這就是所謂的『幸福』了吧。」看著荷花池中的倒影,觀世音菩薩如此回應道。

荷花池中倒影著的,正是螢的笑臉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