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6月23日星期二

再‧感動——《流浪於天地間的螢火》修訂後記

發現我寫完《流浪於天地間的螢火》已經是07年,即是兩年前的事。

斷斷續續寫了年半才寫完,原本只是一首歌而激發的靈感,結果便寫成了八萬多字的同人小說,後來出現了小元主筆的續作《最後的航海日誌》,甚至跟小元共同擬定了三部曲《追》的計劃,加上各自以蒙莉莎和螢作主角的兩篇特別篇,根本已是一個系列了。

一直以來也想令《流浪於天地間的螢火》更盡善盡美,不過這兩年下來也沒有大規模的修改,並不是因為欠缺動力,而是不知如何下手;而在這段期間我已經草擬了《鬥神計劃》(三部曲最終章,暫名)的大綱甚至試寫了一部分,也開始動筆寫以螢為主角的特別篇《鏡中蓬萊》。

所謂的修改,除了一些字詞、標點或者表達方式的修飾外,也有一些比較明顯的地方。首先是把原版的首三章整合為兩章,以至原本全文十七章的《流浪於天地間的螢火》變成了十六章,因為我發現由第四、五章開始每章平均也有四五千字,有一章甚至飆到差不多九千字(汗);第二是把第十一章<小精靈之舞>幾乎重寫過(舊版仍有沿用的句子只佔了全文不夠一半),而在整篇小說中,螢和焰的對話、動作描述等等也有大大小小的修改。

之前說「一直沒修改並不是因為欠缺動力,而是不知如何下手」,其實主要是說<小精靈之舞>這一章,它可說是我當時首度挑戰純言情的產物。一直以來都覺得這篇感覺很生硬堆砌,但又不知如何改進,如果不是因為對費翔的熱血回魂(好吧我承認我是個老人精),繼而認真聽了他和朱樺合唱的《天亮再回去》,我大概也不會有靈感和動力去修訂吧!不過這兩年來我似乎掌握了怎樣詮釋螢和焰的關係,因此寫出來的東西感覺好像比較自然,雖然是甜,但並不會甜膩得令人想吐,反而會給人一種窩心的感覺。我很滿意最後出來的效果,所以這次修改算是了結一件心事,也因為這樣,這章是除了<邪惡的黃金眼>和<誤會>外,最值得我愛的一章。

《流浪於天地間的螢火》可說是我同人小說以至中長篇小說的出道作,而我在舊版的後記有說過,螢是悟空和八戒的混合體,蒙莉莎是熱血暴躁版本的Cp.Jack。事實上,螢和蒙莉莎其實是兩位作者,也就是我雪瑠(Yukiru)還有小元在故事中的「分身」。也正如我在一份最遊記相關的問卷中寫的,《最遊記》這作品代表了我某階段的快樂時光,那麼由《流浪於天地間的螢火》衍生的整個系列也是一樣。那是我和小元一起建立,可以讓我們思想馳騁的園地。

謝謝你們讓我們如此快樂過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